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窮人的快樂

最近讀到聯合報副刊在徵文
四月份的徵文題目是:窮人的快樂
久未提筆寫文章的我忽然覺得好像可以試著寫出一些東西
因為越南就是個物質生活不充裕但是快樂指數還頗高的國家


也許是因為窮慣了
我一直覺得越南人很"認命"
包括他們雖然經歷了戰爭殖民統治種種
卻還是很安份守己地過生活
在越南待過一陣子的人都會發現
與台灣相比
越南社會很有人情味
(但是有時候變相得人情味就成了另人困擾的多管閒事)
他們也重視節慶
喜歡與家人朋友相聚一堂的時光
在這裡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一下子就可以被拉得很近
與其說他們快樂
倒不如說他們懂得享受生活
即使錢賺得不多
平日也要優閒地坐在路旁來杯咖啡享受一下悠閒時光
上班族排斥加班
認為到了正常下班時間就不應該再繼續工作
(有位朋友甚至因為我晚上跟他出去聊天時接了老闆的電話講了五分鐘而生氣)
生命就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我想是最適合形容越南人了
另外
越南人做事情很"隨興"
隨自己高興~
爽就做
不爽就不做
即使自己有一份薪水還不錯的工作
如果不喜歡自己的老闆或同事
那他們寧願不要做
一切都以自己開心最重要~
這點我就真的滿佩服他們
因為我知道自己沒有那麼容易放下。
不過
我想這些事情看在外資公司眼裡就不是件好事了~
常聽台灣人抱怨越南人懶惰,做事情沒有效率
愛"偷吃步"(做多做少薪水都一樣少,為什麼我要認真做?反正做一天算一天)
甚至無故離職
這些我自己也都經歷過
以前我很厭惡
但現在我覺得這沒什麼了

當然
在越南也有很多人窮志不窮的年輕人
他們積極上進
期盼自己能夠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