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付錢的藝術

在越南
跟越南人相處的時候
我常常不知道什麼時候我該付錢
什麼時候我不該付

一開始
無論我去哪吃飯喝飲料
都是別人幫我付錢
起初我認為他們當我是新朋友
招待我一下
但後來次數越來越多
常常堅持不讓我付錢
導致有時候想約朋友出門時會猶豫一下
因為我並不想讓他們常常請我
尤其是對於一些家境本來就不很富裕的朋友

越南人的付錢方式和我們很不相同
在台灣
大家都很習慣各付各的
似乎是理所當然
但在越南各付各的有點代表像是"感情不好"
所以
一群朋友出去
吃完喝完通常只有一人會付錢
或是十個人一起出去
兩三個人付錢
而且通常是男的
也因為這種大家習以為常的文化
一些對金錢比較計較的男性
往往就被認為是小氣鬼
較不受女生歡迎


我常納悶以他們這種付錢文化
付錢的人是心甘情願的請大家吃吃喝喝讓大夥開心
還是"時勢所逼"不得以而為之
也或許越南人比較阿莎力
覺得朋友之間不需要計較那些小錢


雖然我在越南常常"白吃白喝"
但我還是喜歡也習慣各付各的
你無須擔心等會是某某某付錢所以不好意思點較貴的東西
也不用去想下次要回請人家什麼
就像上禮拜和我的前日本同事相聚
大家各付各的很自然
不需要去想太多

記得剛來越南不久時
也是有幾次不愉快的經驗
有位朋友每次約我出去吃飯
就是去高檔餐廳
吃一頓每人約三四百元台幣
吃完後她從不付錢
起初我不以為意
但次數越來越多之後
我才意識到她其實只是想坑我這看似有錢的外國人吧~

我想我還是喜歡go dutc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