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我的新同事

搬了新家
也有了新同事
之前的煮飯媽媽Kelly
我們發現她有越來越懶惰的趨勢
不過也不能怪她
我想我們原來的管理方式確實有待改進
很多人說我們"寵壞"煮飯媽媽
甚至打壞行情....
後來 舊屋主發現原本放在Kelly房間中的床單以及窗簾不翼而飛
要我們賠錢
但是那房間根本沒有人進去過
除了她之外沒有人會拿
再加上
她看到新家比舊家大
可能是想到自己以後要打掃的面積變多
開始碎碎念
建議Leo(我老闆)換房子搬到西貢
簡直比老闆更像老闆囉!
基於以上種種原因
雖然她煮飯真的很好吃
我們還是請她走路了!

現在這位新的煮飯媽媽阿蝶
是自己過來應徵的
因為這個社區主要由台灣人 中國人與韓國人組成
哪天哪棟房子搬來新的公司或居民
附近的人聊若指掌
這些負責幫傭打掃的煮飯媽媽們
也會口耳相傳
為沒有工作的同伴們介紹新工作
當然他們也很愛比較薪水 愛八卦
這是非常普遍的越南人本性
尤其是這類工作的婆婆媽媽們
阿蝶剛過來應徵時
我都還沒開口問
她就劈哩啪啦說一堆她很有自信
煮菜非常好吃打掃非常乾淨的話
聽她講話是真的滿有元氣的
我沒有多問 只是講了些規則
有了前例 我想我應該還是要嚴格些好
"保持距離 以策安全"
有次和她聊天
我才知道原來她有個小外孫女要照顧
因為女兒年輕不懂事
生下孩子之後就不知去向
現在外孫女才七歲 由她和先生一起拉拔長大
如果是以前
我的憐憫之心一定又會讓我從台灣帶好多東西來給她
或是在工作上面讓她寬鬆一點(可能哪邊沒打掃乾淨或是想偷懶一下我就自己來了)
畢竟她的年紀都跟我媽差不多了

不過現在我時時提醒自己
別因為自己心軟壞了公司的規矩
也累了自己


小翠是新的文房助理
越南西寧人,去過台灣工作三年,比我小一歲
在北部當電路板的QC人員
回到越南之後一邊在大學附近的外語中心學中文
白天就到我們公司上班
跟同儕比起來
我想她真的很聰明也很難得
我也不吝於把我畢生所學(其實很多都只懂皮毛哈哈)慢慢傳授給她
不論是電腦 中文 英文 以及國貿方面的應用
一來為了我之後離職做準備
好有個接手的人
一來她也的確幫我分擔了不少工作
看他一點一點進步
我也有成就感~

小公司的好處
因為人員不多很多事情都好溝通
他們也習慣台灣人有話直說
不會因為要顧及情面而拐彎抹角的溝通方式
我想起LEO之前告訴我
他覺得上天很眷顧我們
在國外生活開公司的確不簡單
但當我們需要人手時
他們都適時出現 :)

4 則留言:

yans 提到...

妳的反省這麼好~要不要考慮往ceoㄉ道路邁進阿~~~^^

許花花 提到...

我跟你講我越工作我當初的雄心壯志就越消失殆盡耶@@
真不知道為什麼.........
老實說我現在很想當一名家庭主婦= =
雖然我不會煮飯擔不過打掃可乾淨得呢!!

yans 提到...

你需要新刺激的話..不如去進修吧!!考回屏師ㄚ!!跟我ㄧ起來考哈哈哈

許花花 提到...

你真是很愛屏東也愛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