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代課記

在胡志明市,有一群朋友是台灣教育部派過來教華語的年輕老師
他們被派駐在越南各地有和教育部簽約的大學中任教
因為最初認識了在胡志明市師範大學的老師
也間接認識了在西貢的老師們

最近
胡志明市台北學校周六開設華語班
那些老師們自然就成為最佳人選
周六一早會有車子在台北辦事處接老師們到第七郡的台北學校任教


他們知道我對華語教學有興趣
再加上朋友認識台北學校內的老師
星期六早上
我就抱著去玩一玩順便參觀學校的心態去幫一位生病的老師代課
其實我不怎麼緊張
因為前一晚得知教學對象用的是康軒一下的國語課本
大學四年在屏師也不是混假的
於是我在腦中整理了一下
早上這三個小時的課程大致該如何安排
就放心地搭車出去啦~

到了學校跟老師拿了教材和學生資料
挖~
七個小鬼頭裡面
有越南籍 加拿大籍 新加坡籍 韓國籍 還有一個台灣籍(真是親切XD)
等大家姍姍來遲
和他們喇勒了一陣子後
我發現他們講英文要比中文好太多啦~~~
而且彼此還可以用英文吵架(一點都不誇張,還吵得很兇!)
原來,這些家境都算很富裕的鬼靈精們
平日念的都是國際學校
都是講英文的~
至於他們的中文程度嘛....
七個學生的程度真的差很多
有幾個可以和我對話
有幾個連我講的句子都聽不懂 (這要我怎麼教下去啊@_@)
程度較好的~可能是因為家中有練習中文的環境
程度不好的~可能因為父母都是越南人或是韓國人(有能力讓孩子來學中文希望以後更有競爭力)
他們沒有練習的機會 平日上學也用不到
當然就沒有學習的動機 (因為學不好也不覺得怎樣 英文好就好啦~)

同樣的學習內容
有人覺得太難
有人覺得太簡單
於是我把他們分成兩組
讓程度好的帶程度差的
複習過上回教的內容後
我發現這課有一些量詞的介紹
腦中閃過一個遊戲: 我要..... (I want...)
讓小朋友玩到瘋掉~(暗自得意)
這個遊戲很簡單
老師說 我要哪些東西 看哪一組最快把那些東西放到前面的桌子上 就得分
每一次出題 我會故意先說出量詞 讓他們有所準備
ex:我要 三本(書的量詞)............. (再說出: 聯絡簿/ 習作簿/課本 )
有時候變換成紅筆藍筆等來訓練他們
這時候同組當中程度不好的
也會很認真聽
然後問程度好的是什麼
達到學習效果~

三個小時過去
我覺得自己又回到了大學實習時到國小教書的時光
(只差現在不用事前寫一堆煩死人的教案^__^)
想當初每天累得跟狗一樣
現在想起來還有點懷念呢 :)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妳很適合當老師耶
這種經驗真有趣
和一群國際小鬼頭一起上課
真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