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沒有標題

前天晚上到新哥哥家吃了他從Can Tho買回來的大螃蟹

大到讓我有點傻眼而且對我來說太腥了

那天晚上下著雨 騎摩托車回去的路上 經過一個十字路口等紅燈

路旁坐著一個小男孩 看起來像國中生吧

穿著薄薄的衣服全身淋濕坐在路邊哭泣

當時看了他的表情我眼淚都要流下來了

他只是不停哭泣 雨還下著 兩手環繞可以看出他很冷

我聯想到他可能被家人拋棄了

後來有兩個越南青年停下來問他怎麼了

他也只是不斷搖頭

青年要塞前讓他坐車 他也沒有收...

看了真好難過
*******************************************************
胡志明市街頭有很多乞丐

乞討方式有很多種

有些是小孩帶領著瞎眼拿柺杖的父親

見人就拿下帽子反面等你給他錢 這屬於走悲情路線的

有一些是哥哥領著妹妹身上背著一台破舊的擴音器

他們會走到你旁邊 擴音器對著你開始唱很難聽的歌

因為真的太大聲又太難聽所以你會想要給錢打發他走

這是屬於搞笑路線的(我第一次遇到真的笑翻而乞丐兄妹也笑得很開心@_@)

還有一些是年輕媽媽帶著襁褓中的嬰兒

操著沒有變化的英語: my child very small,give me money…

或是瘦到不行的老婦帶著小孫子坐在路邊

這屬於同情路線

我很少掏出錢給他們

因為如果我這麼做 會給自己帶來更多不必要的麻煩
******************************************************************
昨晚搭計程車到機場接朋友

計程車司機一下子猜出我是台灣人(真難得沒把我誤認為韓國人)

知道可以用越南語跟我聊天之後 他開始了一個讓我一直不知如何回應的話題

他跟我抱怨 ,台灣韓國人娶很多來自中部或鄉下的越南新娘(因為經濟因素)

但是那些嫁過去的越南婦女很可憐

很多被虐待甚至被殺害(在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陳氏紅深,這些在越南也都會被報導的)

當然啦因為新聞不會去採訪那些在台灣幸福生活的越南婦女

所以他們對這方面跨國婚姻總是抱著很負面的想法(在台灣多半也是這樣)

然後他跟我說他的很多朋友都到台灣去賺錢,但是即使在越南很窮他都不會想去台灣(我無話可說
也不知該回應什麼)

接下來他繼續跟我抱怨

在越南設廠的台灣人常出現虐待員工或是福利制度有問題剝削員工

同樣這件事情我的越南朋友也跟我說過(上次也是陷入沉思不知如何回應)

我相信這些問題一定都是存在的但並不是所以的台灣人都是如此

每每當他們講到這些事情我就很為難

不知如何解釋或辯駁 唉

還記得我朋友講到最後說了一句:I hate Taiwanese…

我苦笑回應:so do you hate me ?
********************************************************************
以下連結為越南相親照寫真集,別以為我們真的會在這邊相親啊..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hsuhuiyi&book=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