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很不勇健的越南人

這幾天雨下得比較多
身邊好多人感冒(10個裡面有6.7個,沒有誇張!)
比例之高讓我覺得很多越南人好像身體都不是很好
每次下完雨,在台灣身體很虛的我覺得涼爽時
越南朋友卻一邊咳嗽邊喊冷...
這邊的小朋友常感冒的原因是因為室內外溫度差異太大
外面很熱,一下子進到冷氣房裡
就著涼了
朋友告訴我越南人還容易感冒的另一主因是來自於骯髒的空氣
老實說我在這邊騎機車都很想戴N95口罩或防毒面具之類的
杜絕這一出門就會讓你臉黑黑回來的污濁空氣
因為這邊車輛實在太多
還有很多正在建設中的工程與道路
越南婦女出門怕曬多半會穿戴口罩
但很多男士包括我朋友卻覺得戴口罩很不舒服
寧願邊騎車邊吸那些令我難以忍受的毒氣
真是很不健康啊!

另外
聽朋友說越南人很多死於飲酒過量
或是因為喝醉而喪生的案例
在第一郡觀光客很多的鬧區
常會看到年輕的媽媽抱著初生嬰孩賣仿冒品或是面紙包
據說他們就是因為老公出事早死而不得不出外謀生...
順道一提
有些女孩告訴我有些人會比較想嫁給越南華人
因為品行比較好
不像許多越南人喝完酒回家還打老婆!!
但這也不能以偏概全啦
我身邊的越南男性友人都很疼老婆和女友呢~

越南還有一個讓我討厭至極之處
是幾乎沒有所謂的"禁菸區"
公共場所甚至是密閉的空間隨處都可以抽煙(包括我喜愛的高級義大利餐廳...)
在這裡拒吸二手菸者的權益是完全被漠視的
也因為完全沒有法律的限制
不喜歡菸味的越南人只能默默忍受
寫到這裡我覺得台灣禁菸做得還真是不錯!
完.

沒有留言: